荆四狗子

感谢遇到你们~目前嗑嬴光嬴,竹闲缘更

【嬴光】桃花笑(二)


到了晚上,觉出春寒的时光歪歪扭扭地穿好林瑾送进屋内的衣服,正想打开门去院子里走走,却差点撞上傻站门口半天的褚嬴。

“吓死我了,你成心的是不是?”

“小光,我不是。”

“随便你!我现在要出门,你让开!”

“小光,别气了。”褚嬴轻轻拽住时光的宽袖一角。

时光:得了,衣服都跟我过不去,长那么宽干啥?

“你松开。”

“小光,我想了很久,我不该做错了那么多,还想着留在你身边。”

时光额角青筋突突地跳:

“你现在连陪我都不愿意了是吧。得,你给我走开!手也撒开!”

褚嬴这下真是不知所措了,眼瞅着时光变成小暴龙,扁扁嘴委屈脸:

“小光,你这么说,我只好听你的了,可是我离开之前你至少也说清楚为何生我气吧?”

“我为什么生气…”时光顿了顿,好像也反应过来自己似乎有些莫名其妙,然而一想倒更生气了,“我为什么生气你都不知道?!”

此时的嬴嬴子并不知道,时光已经习得了无理取闹的精髓。

褚嬴深吸一口气:“小光,我是真的不知道为何你生我气,难道说我再次出现,带给你的却是愤怒吗?如果是的话,我可以不再出现。”

“你站住!我不许你再离开!”时光猛然抱住转身离开的褚嬴的后腰,呜咽着开口,“你为什么总是能轻易说离开呢?”

褚嬴叹了口气,果然是他的小业障啊。他转过来将时光揽入怀中:“褚嬴有幸遇你,已是上苍垂怜,怎敢奢求太多。”

“我看你根本就没有心,你知道你走后我是怎么过的吗?算了,讲了你也不懂。

“小光,我想听的。”

“那天早上醒过来就发现你不见了,我真的很害怕,怕你生我的气又要消失六年了。我心想不就骑单车吗,马上起来租了一辆,可是…”

他擦了擦眼泪,“可是你还不出来,我又到其他去找你,乌鹭山、阁楼、兰因寺…湖边……但是我怎么也找不到你。后来我接受了,你不会再回来了,围棋也不再让我感觉到和你的联系了,我就有半年多没下棋。”

时光停顿了一下,继续说到:“我的朋友们想了很多办法希望我接着下棋,我很感谢他们,但是他们都不是你。最后我想再试一次,终于,我找到了你,在我的棋里,这一次,我知道你永远都在那里。”

“小光,我不知道你为我做了那么多,我的离开其实是迫不得已,格泽曜日到了,我不得不回到这里。离开后的每一天,我都会想,小光怎么样呢?我相信你也许会难过一阵,但是会过得很好。”

“所以你就放心地不告而别了是吗?”时光抽了抽鼻子。

“我…”褚嬴本想辩解,但看到时光泛着泪光的眼,万千刚直理由也都化成绕指柔情,只好道歉,“我错了。我以为你有那么多朋友,总会忘记褚嬴的离开。”

“你当然错了!如果你离开再也不回来,你永远都是我心里拔不掉的刺。”

“小光,我有一点点开心,”绯红爬上褚嬴的两颊,“你是不是想说我对你来说无可替代?”

“你听哪个字理解出来的?”时光的头用力捣了一下褚嬴的胸膛,引起一声闷哼,沉默一会儿,“也…也算是。”

褚嬴忍不住扬起嘴角,温柔一笑。

小光是否真的明白自己的心意呢,如果他明白,又是否还会如此坦诚地接受呢?

“行了行了,俩大男人抱到现在你也不嫌肉麻,要不是有点冷我也不给你抱着,现在撒开,我回屋再加点衣服。”褚嬴刚刚松开没多久,时光就见林瑾从假山后移身出现。

“官人,时公子,奴婢给两位带了衣服,春寒易感,加披上吧。”

“你不会刚刚一直站那里吧?林瑾姐姐。”

“奴婢刚刚才来呀。怎么了?”

“那没事儿了。”时光披上斗篷,转身回了。

褚嬴也接过衣服,交接间指尖微微触碰到林瑾,她愣了片刻,微微颔首,弯身行礼,无声匆匆离开。

衣袂翻飞间,褚嬴走回书房门前,看着题字静静思索,当初父亲教他下棋,书房便叫两味斋,题名沿用至今,其意取自两味中药:一味独活,性温味苦,祛风除湿,通痹止痛;另一味他父亲却始终未曾提到,只道到时褚嬴自会知晓。

而片刻前,褚嬴拥时光在怀,一瞬间似有触动,但瞬间易逝,难以捉摸。

时空扭曲之中,时光来到的正是南梁的初春,寒食节后的几天。翌日早餐是颇近牛奶燕麦粥的醴酪,经过巧手烹调之后,火候适宜的醴酪杏仁香气四溢,甘美异常,麦粒颗颗饱满,咀嚼一番,口齿生香。

怕时光吃不惯淡口的,褚嬴还特地请教林瑾,制作了一盘拍胡瓜,自认为做的青红相间,惹人垂涎,结果时光的胃几乎全留给了醴酪和鳢鱼脯。

另外准备的炸油条和茶叶蛋倒是被时光狼吞虎咽,可吃到褚嬴早起两个时辰准备的茶叶蛋时,时光脸色一变,快速吐了出来,一脸“我快要窒息了”。

“水!能麻烦倒点水吗?”喝了一口缓过来他才又接上句,“你们这儿盐不要钱吗?这也太咸了,小火慢炖了得有三小时吧?”

“时公子说玩笑话罢,我家官人用上等花盐煮了一个半时辰呢。”一旁的侍女虽不解小时是何意,仍道。

“难怪,不过也还行的,最难吃的还不是它,还数这个拍黄瓜。这个肯定不是褚嬴做的了吧。你们家厨子也真是,一个凉拌菜为什么还能做得发黑?”时光还不知道自己刚好把褚嬴唯二洗手作羹汤的“大菜”批评得一无是处。

“这,也是我做的。”褚嬴保持了假笑。

时光:“……这个油条你炸得不错!”

“噗,官人怕油溅起,是林瑾姐姐做的。”

“原来此物名叫油条,官人命我仿制时,我还以为是什么宫廷点心呢,”林瑾岔开话题,拉拉点破事实的侍女,“梦卿,你可长点心吧。”

时光看着宛若隔世却又异常熟悉的一顿时家早餐,说不感动是假的,转念一想,又很迷惑,褚嬴对自己这么好,真的只是想尽地主之谊和补偿自己吗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林瑾:既吃了我们家的茶(叶蛋),怎么还不给我们家做媳妇?

时光:???!!!

褚嬴(悄悄在身后比大拇指)

评论(7)

热度(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