荆四狗子

感谢遇到你们~目前嗑嬴光嬴,竹闲缘更

【嬴光】桃花笑(三)

翌日早晨,褚嬴却偏偏不在,时光问起来,才知道他是被宣入宫了。

而当时光叼着油条,问起林瑾这事,她却秀眉微蹙道:

“大人应当傍晚时分就回来了,公子不必急。”

“嗯,那林瑾姐姐你去忙吧。我一个人打打谱就好,不用特意管我。”

“那奴婢先行告退了。”林瑾转过身,长长舒了一口气,眉头稍解。

下晚的雨声是渐渐从前庭传过来的,仿佛是随着风,连着云而来,时光支颐而坐,听雨落子,倏忽想起褚嬴不知有没有带伞,一念再起,又不知此间有没有伞,一时间思绪辗转。

他勉强按耐住自己摆完一局棋,匆匆离座,踩住衣摆时的回身一瞥之下,却见最后几着,竟是步步错。

旁边隐于纱幔的侍女看了,急急叫住时光:

“时公子,您有事尽可以吩咐梦卿去办呀,不必劳心费神。这棋局都差点打翻了,何事至于这样着急?”

“你们这里有没有挡雨的器具?”

“自然是有的,”梦卿暗自奇怪,这位时公子怎么总说些异于常人的话,“大人前几日刚买了几把罗伞。”

“那他呢,他今天出去有没有带伞?”

“大人出去得早,是林瑾姐姐准备的一应物件,奴婢又是公子你这一厢服侍的,还真是不知。”

“那他从哪里回来,我去接他。”

“公子,大人回来有马车呀,淋不着雨的。”

“这样啊…哦……好。”时光的不安本该就此勒马,此刻他的心声却似这银竹白雨,渐次急骤,延绵一片。

偏偏鸟声啁啾,时光开轩望去,是梁间燕归巢。

“他是不是回来了?”时光低低自语。

“公子说什么?”梦卿犹自疑惑,时光已经冲向东边去了,“时公子,奴婢还未向林瑾姐姐通传呢!”

衣料摩擦的窸窣声传入时光耳中,抬眼,灰蓝衣着的侍女们簇拥的竹绿身影,步履匆匆,一眼之下,但见他长眉低垂,令人心折之姿虽旧,在檐下的面容却是晦暗不明。

时光顿时感到褚嬴的郁郁,像一柄重锤,沉沉击在他心,他惯常是不甚敏感的人,此间钝痛却如刀削斧凿,教他明了,一切不因风动,不为鸟鸣,是心动。

头顶的雨乍然停了,梦卿撑着伞,气喘吁吁道:

“公子这是怎么啦,丢魂落魄的。”

“没事,淋点雨反倒好。”

爱欲如火,心动自灼。

那一句看不懂的偈语,终究是懂了,也应了。

听着褚嬴离开的脚步声,他拖着步子慢慢走回西厢,好像一个刚刚被宣判的人,释然地放弃了自由。

那些漫长等待所带来的苦楚涌上心头,不同的只是这一刻,它们师出有名。

即便是痛苦之拥紧紧抱住了蜷缩案边的他,时光的每一次泪滴间隙中,对褚嬴的担忧见缝插针,让他的心片片凌迟。

可是现在还不能去找他,褚嬴需要时间去冷静,他也是。现在并不是一个表露心迹的好时机,余生漫漫,等待与希望长存。

时光思索时,梦卿不敢进来,到了饭点,她敲门道:

“公子淋了雨,让奴婢进去给您送件衣裳换换,出来吃点吧。”

回答她的却仍是抽泣声。

蜡炬将将燃尽的时候,梦卿焦急的声音还在继续:

“公子多少吃点吧,您不吃,大人也不吃,我跟林瑾姐姐可急得没法子了。”

时光一下子站了起来,却因保持姿势太久而一阵眼前发黑,凑到明洁的铜镜前一看,自己双眼红圈分明,满面也是通红,实在不好见人,只好凑到门边:

“梦卿你随便留点吃的和衣服给我就行,我就不出去了,你跟他说,我吃东西了,他也别饿着自己。”

“好!”梦卿一下噗嗤笑了,这个小郎君,虽说话古怪了些,却是个柔肠善心的。

热饭下肚,棉帕擦净了脸,时光好像重拾了勇气,今夜虽不是表白的时候,却可以听一听褚嬴的烦恼。这个理由说服了他自己,去见褚嬴一面吧!

想到这里,他轻声唤来梦卿,与她并着幽微烛火在府间穿梭,花树芳香,现代罕见的萤火虫不时舞于人前,时光心潮顿起波澜。

待到褚嬴门前,雀跃则成了缱绻纠结:他如果想见我,何至于下午没看见我,如果他不想见我,我又怎么帮他呢?

敲门的手瞬间垂落。

“褚嬴。”

“小光。”

隔着一扇门,两人相对出声。

“你先说吧,小光。”褚嬴声音低沉。

“褚嬴,你怎么了?”

“我没事,你不用担心我。”

“你至于瞒着我吗?你哪里没事了!”

“小光,有些事我可能暂时无法跟你说,但是,请你相信我会处理好。”

“褚嬴,你觉得我对你了解有几分,难道我们相处的这些年,不足以让你相信我?”

“小光,我很相信你,但是正是因为这样,我才确信,我会带给你烦恼。”

“可是,如果我不知道你为什么难受,会让我更难受。”

“……好吧,我向至尊请辞,终于被恩准了。”

“褚嬴,”时光顿了顿,“真的很难过的话,哭出来吧,这里没有别人了。”

这五年褚嬴的煎熬决了堤,他慢慢自门上滑落,抱膝忍声。

“当年一朝看尽建康花开,我从未……从未想到我会走到这一步,母亲泉下有知,不知会不会伤透了心。”

“我让她失望了,我并不适合入仕。至尊也是因为对我失望至极才让我稍微体面点地离开吧。”

“你母亲那么爱你,一定只希望你快乐。皇上并不一定就是完全被蒙蔽,他其实也只是顺水推舟,你真的没必要为他伤心。”

“但在天下人眼里,褚嬴已经背负上了污名,这是我万万不能忍受的。”

“即使已经过了一千年,建康还是那个建康,褚嬴却不想再做那个褚嬴了。”

“没关系的,你累了就离开这里,总会有地方容得下我们。”

“你不用陪着我,小光,你在千年后有家,有朋友,你不属于这里,我会想办法送你回去的。”

“那你呢,你不需要我是吗?”

“你妈妈、爷爷、洪河、江雪明……他们都等着你回去呢。”

“但格泽曜日百年难得一遇,天意既然让我来了,就没想过让我活着离开。褚嬴,我总觉得,格泽曜日把我们拴在一起,是有意义的。”

“不用这样安慰我,我不可以就这么自私地把你留在身边。”

时光听到“把你留在身边”时,心头一跳,他知道,此刻自己心如擂鼓。

评论(7)

热度(5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